推进建设

中国矿大举行深地资源流态化开采前沿科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浏览:时间:2019-06-02

揭牌仪式现场

校党委书记刘波为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谢和平院士颁发聘书

谢和平院士、刘波书记为研究中心揭牌

谢和平院士讲话

刘波书记讲话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葛世荣讲话

副校长卞正富主持仪式

仪式现场

6月1日上午,中国矿业大学深地资源流态化开采前沿科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矿业工程学院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葛世荣,深圳大学副校长张学记,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卞正富、周福宝出席揭牌仪式。仪式由卞正富副校长主持。

刘波书记为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谢和平院士颁发了聘书。谢和平院士、刘波书记一同为研究中心揭牌。

谢和平院士向母校110周年华诞表示祝贺。他指出,固体资源流态化开采是面向2030和长远未来的战略性研究,是我国煤矿走向深部如何进行资源开采的颠覆性技术和理论。全国首个流态化开采前沿研究中心在中国矿业大学揭牌成立,将有利于推动学校在该领域走在世界前列、位居国际领先。他表示将尽心尽力支持研究中心的建设和发展。

葛世荣校长向母校建校110周年及研究中心成立表达了诚挚祝贺。

刘波书记向谢和平院士关心支持研究中心建设表示感谢。她表示,学校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奋力创建能源资源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希望矿大师生争做能源资源栋梁之才,打造大平台、组建大团队、产出大成果。她还表示,学校将大力支持学科交叉与融合,希望国内外科学家和全球矿大学子齐心协力,共同为国家能源资源建设、为地球母亲的美丽和宁静贡献智慧与力量。

矿大成立深地资源流态化开采前沿科学研究中心,其核心任务是深部煤炭资源流态化开采关键技术研发,即面向深部能源、矿业资源开发技术发展趋势和未来先进工艺,突破现有技术无法解决的深部开采瓶颈,实现深部煤炭资源的绿色清洁高效开采。紧密围绕面向2030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相关要求,聚焦深部煤炭资源原位流态化开采的多场岩体力学理论与安全评价体系、深部煤炭资源原位采选充电热气一体化开采技术、深部煤炭资源原位生物流态化开采技术、深部煤炭资源流态化开采环境监控与重构技术、深部煤炭资源流态化智能高效开采五大共性技术,推动深部煤炭资源开采利用关键共性技术的重大突破。

来自相关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学校党政办、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处、人事处、财务资产部、总务部以及相关学院和科研平台的负责人,师生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学科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