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建设

中国矿大主办2019国际矿业、能源与环境高等教育联盟理事会议

浏览:时间:2019-06-04

2019国际矿业、能源与环境高等教育联盟理事会议现场

在110周年校庆之际,5月31日下午,由中国矿业大学主办的2019国际矿业、能源与环境高等教育联盟理事会议在徐州举行。校长宋学锋、副校长周福宝出席会议,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澳大利亚、越南、俄罗斯、波兰、泰国、芬兰、印度尼西亚、阿根廷、南非、蒙古等13个国家20所高校的近5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宋学锋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自2009年矿大发起成立联盟以来,联盟成员之间的高层互访和人员交流日益频繁,合作范围不断扩大,合作关系也更加密切,联盟不仅成为中外人文交流的重要舞台,而且作为学术共同体的作用不断加强,联盟的国际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他特别指出,在联盟框架下矿大连续五年开展的暑期学校活动,不仅为来自不同国家和文化背景的青年学子提供了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也成为联盟成员高校加强联系的重要纽带。他强调,联盟的发展需要所有成员高校的共同努力,希望进一步梳理联盟的发展现状,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互联互通,提升合作的水平和层次。

联盟秘书长张振康介绍了会议的筹备情况,并受联盟主席肯塔基大学副教务长G. T. Lineberry教授委托作2015-2019联盟工作进展报告。联盟理事会就新一届主席人选进行了讨论,一致同意由美国国家煤炭与能源中心名誉主任、中美能源中心执行主任、西弗吉尼亚大学Richard Bajura教授担任新一届联盟主席,并确定了下届理事会议召开时间。

联盟理事会还讨论并接收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矿业大学、俄罗斯乌拉尔国立矿业大学、波兰AGH科技大学、芬兰拉彭兰塔理工大学、印度尼西亚兰本曼库拉大学、印度尼西亚国立老兵建设大学、南非金山大学、泰国朱拉隆功大学、蒙古科技大学、越南广宁工业大学、阿根廷萨尔塔天主教大学等来自10个国家的12所高校为新的联盟成员。本次理事会后,联盟的成员高校达到21所,分别来自13个国家。

理事会上,联盟新老成员还就联盟未来工作与合作展望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决定进一步凝聚共识,完善并形成徐州联合宣言。

国际矿业、能源与环境高等教育联盟是在2009年矿大举办100年校庆时,由学校联合美国、德国、澳大利亚、越南等国家的11所知名高校共同发起成立的,是一个多边合作的非盈利的国际大学联盟组织。本次理事会议上吸纳的成员主要为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校,有利于进一步扩大联盟在“一带一路”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合作层次和水平,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更多更大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学科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