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建设

我校举办“双一流”学科发展战略高层论坛暨干勇院士学术报告会

浏览:时间:2018-11-01

我校举办“双一流”学科发展战略高层论坛暨干勇院士学术报告会

干勇院士作学术报告

校党委书记刘波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为推进“双一流”建设,学校举办了“双一流”学科发展战略高层论坛系列讲座。10月3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受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在图书馆报告厅作了题为“中国制造2025新材料及矿产资源发展战略”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刘波主持。

干勇院士详细分析了世界工程科技发展的特点和趋势,介绍了我国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专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业大国转向制造业强国的背景。他指出,“中国制造2025”的10大重点领域中,高端装备是核心,而高端装备恰恰需要新材料和信息技术的支撑。“十三五”期间,我国新材料技术发展的使命艰巨,科技支撑能力须进一步提升,该领域发展依然面临诸多挑战,要在高端新材料的核心技术方面有所突破。

他强调,未来化石燃料时代向绿色能源时代的转变,主要体现在两种方式上:一是化石能源消耗向绿色能源再生转变,另一个则是从高碳燃料向低碳燃料转变,其本质都是燃料的加氢减碳过程。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氢能源技术前景广阔,已在交通领域率先取得突破,但在很长一段时期内中国的主要能源仍然是煤,中国矿业大学要加强煤基原料和煤基材料的研究,解决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问题。

副校长赵跃民、校党委副书记曹德欣、校长助理张万红,发展规划处、教务部、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处、人事处、人才工作办公室、国际合作交流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部)党政主要负责人,省部级以上平台负责人,材料学院、化工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学科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