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建设

我校首批“双一流”学科群学生访学团赴海外学习

浏览:时间:2019-01-31

赴约克大学访学团成员

赴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访学团成员

访学活动

访学活动

英国当地时间1月29日13时,作为访学团班长,矿业工程学院学生马军强带领25名来自我校的学生,一起参观了英国国家煤矿博物馆。马军强是采矿工程专业直博生,他参加的项目是我校“双一流”学科群研究生海外联合培养计划。

为了提高以矿业工程和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为基础的两个“双一流”建设学科群研究生的国际学术视野及培养质量,2018年9月,学校从两个学科群中已推免为我校2019级本科直博生或本-硕-博连读优秀学生中,选拔出105名同学赴海外知名高校进行短期课程学习。在选拔出的学生中,有50名同学由学校负责联系派出渠道、并成立访学团集体派出。

1月18日起,这50名同学分为两个小组,分别赴英国约克大学和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进行为期8周的访问学习。

英国当地时间1月19日,来自我校矿业工程学院、安全工程学院、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化工学院、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环境与测绘学院的26名学生,开始在英国约克大学进行为期8周的访问学习。与此同时,我校机电工程学院、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和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的24名同学,正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访学。

此次两个访学团,由学生自主在海外高校开展学习。马军强同学和信控学院的田军同学分别是两个访学团推选出的班长,他们除了要代表访学团与校方进行沟通、反馈课程质量,还要负责向我校研究生院和国际合作交流处及时汇报访学进展,负责访学团日常学习、生活的管理和服务等。“我们在准备访学前,学校研究生院、国际处,都对一些访学的事项、纪律等进行过培训和要求,大家都非常珍惜这次开拓视野、提升自我的机会。”马军强说。

据了解,约克大学的课程安排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分别是Academic language and study skills、Global issue and communication、Visits、Ideation四个部分。课程旨在通过学习和使用一些学术文献的阅读和分析技巧,提高学生的学术文献的高效阅读和分析与写作能力;讨论一些全球热点问题,锻炼学生的辩论能力和开发批判性思维;参观约克当地的一些历史博物馆和古文化遗迹体验英国的文化和约克的历史。

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除了课程学习,该校还为访学团同学们安排了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包括交流俱乐部、国际生茶话会、室内运动健身、校园球赛等。同学们不仅能拓展自身素质,充分了解国外大学生的校园生活习惯,还可以结识来自全球各地的大学生,拓展综合素质。

据访学同学反映,经过短暂的时差调整,大家已经很快适应了国外高校的学习生活的节奏模式,每位同学都能够遵守纪律,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去。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访问团班长田军说:“在与周围同学接触的过程中我发现,除了教学方式的不同之外,国外教育更注重学生的合作探索、自行讨论,从小就树立一种自我学习的意识,这样更有利于自我探索与思考。我们此次交流学习的时间只有短短几周,但这足够让我去探索全新的学习思路与方法;我也会积极带动访学团的其他同学,一起去发现更多的新东西。”

访学团预计3月中下旬返回学校,返校后,同学们将对学习成果进行总结,并进行集体汇报。

学科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