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建设

我校举办“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高峰论坛

浏览:时间:2017-10-17

10月16日上午,“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高峰论坛在我校南湖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开幕。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世宁、范维澄、袁亮,中国煤矿尘肺防治基金会理事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黄毅,全国人大常委、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副理事长冯长根,中国煤炭工业安全科学技术学会会长王志坚,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校长葛世荣、校党委副书记曹德欣,以及海内外安全学科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安全工程学院院长周福宝主持开幕式。

葛世荣校长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矿大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发源于煤矿,至今已有65年,安全工程学院成立已有10年,其建设与发展离不开老一辈专家学者呕心沥血的持续指导、引领和帮助。我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入选了“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希望本次论坛能为我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出谋划策、引领发展、解决难题。他还强调,安全学科不仅是矿大的,更是中国的,希望全国各行各业能凝聚在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安全学科的大旗下,形成一股中国力量在世界产生广泛影响。此次论坛就是要着眼于中国的“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围绕凝聚力量、把握方向,汇聚各方专家、学者的智慧,共同为学科发展提出建议和努力方向。

在上午进行的论坛上,袁亮院士、范维澄院士、周世宁院士、黄毅研究员、冯长根教授、张来斌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中国煤矿瓦斯治理理论与技术”“公共安全科技的若干进展”“安全学科发展历程及展望”“推进职业健康工作与安全学科建设融合发展”“对安全科学技术研究的感想”“中国石油大学世界一流及安全方向建设方案”的主旨报告。在下午进行的论坛上,王德明教授、王志坚会长、邹树梁教授、景国勋教授、Ren Tingxiang教授、吴超教授、邓军教授、许开立教授、田水承教授等七位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分别作了题为“矿大安全一流学科的建设探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的形势和任务”“《核安全法》是我国核能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新工科背景下安全工程专业建设与发展思考”“澳洲大学矿业人才培养模式”“建设世界一流安全学科的思考”“矿业背景下的安全学科发展”“安全工程多功能综合实验平台开发及应用”“三道‘防火墙’视域下的险兆事件、个体和组织事故”的学术报告。王德明教授、何学秋教授分别主持了论坛。

论坛上还举行了“瓦斯-好学”奖学金颁奖仪式。曹德欣副书记宣读了表彰决定,周世宁院士和袁亮院士分别为获奖者颁奖。

学科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