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参考

加速布局!复旦等4所一流大学,与牛津大学等顶尖名校联手!

浏览:时间:2019-06-14

南开大学—牛津大学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

暨首届南开大学—牛津大学医学生命科学

研讨会开幕式举行

6月10日,南开大学—牛津大学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暨首届南开大学—牛津大学医学生命科学研讨会开幕式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举行,两校百余名师生共同见证《南开大学—牛津大学合作备忘录》(简称“合作备忘录”)的签署。这标志着两校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双方将在合作框架内开展多领域合作。

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党委副书记王磊,牛津大学纳菲尔德医学院院长理查德•约翰•科纳尔,英国皇家学会会士、牛津大学教授依凡娜•琼斯,牛津大学纳菲尔德医学院副院长戴伦•纳什,英国医学研究理事会牛津大学人类免疫学研究中心抗病毒T细胞实验室主任、免疫学教授董涛出席仪式。会前,曹雪涛会见了牛津大学纳菲尔德医学院客人,王磊陪同会见。

据悉,为推动“双一流”建设和国际化进程,南开大学对标世界一流、精准施策发力、促进交叉融合、打造学科高地,积极提升教学科研水平,不断拓展国际学术交流合作。自2018年8月以来,南开大学与英国牛津大学达成合作意向,积极磋商探讨合作领域并达成共识。仪式上,曹雪涛与理查德•约翰•科纳尔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学生联合培养、学术科研交流合作、共建联合研究机构等领域,深入拓展夯实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开启国际学术交流合作的新模式。

曹雪涛在致辞中说,南开大学建校之初心就是要面向世界,融汇中西,“知中国,服务中国”。张伯苓老校长曾提出“务使我南开学校,能与英国之牛津、剑桥,美国之哈佛、耶鲁并驾齐驱,东西称盛”的宏愿。发展需要结伴而行,在迎接百年校庆、开启新百年征程之际,与牛津大学及其纳菲尔德医学院这样世界级的顶尖伙伴达成合作,将加快推动南开大学“双一流”建设和国际化进程,具有战略性意义。我们期待通过双方共同努力,在生命科学、医学、药学、统计与数据科学等领域进行学科交叉、创新探索,并希望在更多学科领域开展全面深入合作,解决科研难点、培养优秀人才、产出更多成果,造福社会。

理查德•约翰•科纳尔表示,牛津大学非常重视与南开大学的合作,此次合作也是牛津大学纳菲尔德医学院推动全球化战略的重要举措。伙伴在于分享“难题”,我们如今生活在一个超乎传统认知的时代,医学及生命科学面临着生存环境快速变化、生物技术掀起变革、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等众多挑战,希望与南开一道,通过合作凝聚合力,共同致力于教学科研,为师生搭建创新平台,破解人类健康的众多奥秘和亟待解决的科学问题,对世界范围内的医学及生命科学等领域产生深远影响。

开幕式后,首届南开大学与牛津大学医学生命科学研讨会正式拉开帷幕,此次会议为期三天,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原校长饶子和等两校16位专家学者将带来精彩报告。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附属医院、科技处、国际学术交流处负责人参加活动。

牛津大学最早成立于1167年,是英语世界中最古老的大学,是一所誉满全球的世界顶级研究型书院联邦制大学。该学校涌现出一批引领时代的科学巨匠,培养了大量开创纪元的艺术大师以及众多国家元首和政商界领袖。这些都为牛津大学奠定了世界近现代学术文化中心的地位。其在数学、物理、医学、法学、商学等多个领域拥有崇高的学术地位及广泛的影响力,被公认为是当今世界最顶尖的高等教育机构之一。

牛津大学纳菲尔德医学院是欧洲最知名的医学院之一,在多个世界大学医学院排行榜中名列前三。学院拥有多个与临床应用紧密联系的跨学科研究平台,包括:细胞和分子生理学中心、结构生物学中心、结构基因组学中心、人类基因组学中心、癌症研究中心、实验医学中心、疫苗开发中心、临床生物制造中心、热带医学和全球健康中心等。该学院同样致力于基础科学研究,过去20年间,其开发的疫苗、药物和临床技术,用于诊断、治疗以及疾病控制,推动了全球卫生政策和临床实践的变革。

复旦大学与多伦多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

5月28日下午,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和多伦多大学校长助理Chris Yip分别代表复旦大学和多伦多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同时,两校还共同举办了首届中加国际智能与健康城市(Smart and Healthy City-SHCity)研讨会。

研讨会上,两校学者聚焦智能与健康城市的主题,就智慧城市的城市运营系统、颠覆技术和老龄化格局、利用空间和时间规划更健康的城市、AI + 5G实现智能健康城市等研究领域做主题报告,并就目前相关领域的国际研究现状、面临的挑战、理论与实践等进行了讨论。

来自多伦多大学应用科学与工程学院、智慧城市学院、生命过程与老龄化研究所及职业科学与治疗系等院系代表,以及复旦大学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生命科学学院等院系师生代表参加研讨会。

借研讨会契机,双方就两校的学生联合培养、科研合作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在学生联合培养方面,计划共同设置联合学位及关键课程,并在电子信息、智能技术等专业先行启动;在合作研究方面,计划建立在双方优势学科平台的研究基础上,筹备展开包括对人工智能、微电子、生命科学、老年医学、新材料等领域的跨学科合作研究,以及相关科技成果的转化与示范工作,并筹备建设国际合作基地。

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与山东大学签署

本科生交流项目协议

6月12日,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副院长、麦道国际学者学会大使居涛访问山东大学,并与泰山学堂签署两校本科生交流项目合作协议。山东大学人事部部长兼泰山学堂常务副院长吴臻、泰山学堂专职副院长刘振美、国际事务部副部长姜宏敏、泰山学堂计算机取向教授小组组长聂礼强出席仪式。

仪式上,吴臻介绍了学堂特色及发展现状,回顾了与国外院校的合作交流情况,肯定了签订此次合作项目的积极意义。居涛介绍了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工学院的院系设置与国际化政策,表达了进一步推进在学生交流与学术研究方面的合作意愿。姜宏敏介绍了山东大学与华盛顿大学的合作历史,提出可以增进更多实质性合作,加强校级官方联系。居涛表示会积极推进落实山东大学与华盛顿大学成为伙伴院校事宜。

仪式后,居涛向同学们就签约项目内容作了详细宣讲,并作了一场以生物形状分析为主题的学术报告。现场互动频繁,气氛热烈。6月13日,居涛将在青岛校区与学堂高年级学生进行座谈与项目介绍。

此次与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签署学生交流协议,是泰山学堂向国际化迈进的又一突破,对于培养高水平学生、增进国际学术交流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根据协议,山东大学泰山学堂每年可派遣最多6名大三本科生赴美免学费交流一年,学生在秋季学期前的暑期加入华盛顿大学开始研究,暑期研究表现优秀者可走快速申请通道,于当年秋季即录取为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博士生并享受一定补贴。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Louis)是位于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的一所私立研究型大学。2018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将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列为全球第20名。截止2017年,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共有22位校友及教职工获得诺贝尔奖。

川大华西与牛津大学共建“四川大学—牛津大学消化道肿瘤中心”

6月12日,牛津大学肿瘤中心主任Mark R. Middleton,英国驻重庆领事馆总领事Cecille ElBeleidi,牛津大学肿瘤学顾问、英国皇家内科医师学会院士David James Kerr教授一行到校访问,与学校共商进一步加快推进“四川大学—牛津大学消化道肿瘤中心”共建事宜。校长李言荣在望江校区明德楼贵宾厅会见了来宾。副校长晏世经、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国际处、医管处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见。

李言荣首先代表学校对Mark R. Middleton主任和Cecille El Beleidi总领事一行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和华西医学的基本情况。他说,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华西医学的发展,提出了以“医学+”为抓手,通过医学与工科、理科,特别是信息科学的结合,推动华西医学整体率先迈进世界一流。此次与牛津大学共“四川大学—牛津大学消化道肿瘤中心”是川大国际合作的大事,相信通过中心的建设,将进一步扩大川大与牛津大学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合作。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力争把中心建设成为中英双方医学合作的典范和品牌,在消化道肿瘤研究和治疗方面做出更多创新成果,为人类的健康贡献力量。

Mark R. Middleton对学校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牛津大学和牛津大学医学院的基本情况。他说,牛津大学医学院在生物医学领域全球第一,特别是在肿瘤研究方面有强大的实力和基础。学校高度重视国际合作和医工结合,此次与川大的合作是牛津大学在中国合作建立的第一个肿瘤研究中心,希望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在医学研究领域取得更多突破。

Cecille El Beleidi表示将大力支持川大和牛津大学的合作,两校的合作将进一步密切中英两国的文化科技交流,推动两国、乃至世界医疗事业的发展。

会见中,双方与会人员还围绕着中心的建设和具体合作事宜等进行了友好交流。

学科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