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参考

迅猛发展!郑州大学近日来大动作不断

浏览:时间:2019-07-16

近日,郑州大学签署多项合作协议,助力双一流建设。

郑州大学人民医院揭牌

7月13日上午,郑州大学与河南省人民医院进一步深化合作签约暨“郑州大学人民医院”揭牌仪式在省人民医院科教大厦多功能厅举行。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建才,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院士,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尹洪斌,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河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吕冰,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黄红霞,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谷振清,河南省人民医院院长邵凤民出席仪式。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处、学科与重点建设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处、医学科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仪式。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顾建钦主持仪式。

邵凤民在致辞中表示,将以此次深化合作及揭牌为契机,继续在郑州大学的指导下,坚持以临床为中心,以科研、教学为两翼,建立紧密型医教协同体,医术与学术并重,科研与教学并举,推动医院教学科研能力、学科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谷振清和邵凤民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省人民医院现行干部管辖、经费来源、人事编制等隶属关系不变,在原非直属附属医院的基础上,纳入郑州大学直属附属医院体系进行管理。协议提出了“建设国内一流大学附属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持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医学人才培养水平持续提升”的合作目标。

双方签约后,赵建才、刘炯天、尹洪斌、阚全程、吕冰、邵凤民共同为“郑州大学人民医院”揭牌。

阚全程在讲话中表示,挂牌“郑州大学人民医院”,为省人民医院发展提质升级提供了新机遇。希望省人民医院探索完善以临床为中心、以科研教学为两翼的发展模式,优化整合优势学科,加快向教学医院转变,立足河南、服务中原,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希望郑州大学强化指导,带动省人民医院不断提升高素质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水平。

刘炯天在仪式上讲话。他表示,遵循学术和医术的创新发展理念,推动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与临床资源深度融合,支持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是郑州大学积极贯彻省委省政府有关精神,助推健康中原战略实施、服务全省民生工程的重要举措,也是郑州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对于郑州大学人民医院的建设和发展,学校满怀期待。他指出,一是要推动学术能力的提升。在保留医院公益法人单位属性的前提下,作为郑州大学的法人学术单位进行建设与管理,努力建设成为一个学科平台,成就一个学科方向,支撑一个一流学科群。以学术带动医术、医术反哺学术,提升医学科研能力与医疗服务水平。二是要推进向研究型医院转型。推动医院按照研究型医院的定位,参照学校直属医院的标准,瞄准一流的大学附属医院目标,坚持医术和学术并重,通过扎实的发展,努力使医院的教学能力、临床科研、学科建设等居于国内领先地位,全面提升医院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三是要服务健康中原战略实施。省人民医院成为“郑州大学人民医院”,为郑大的医疗集团化建设和发展注入更为强劲的力量。郑大医疗集团将围绕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需求,不断提升疑难危重症诊疗能力,助推健康中原建设,为河南乃至中原地区人民的生命健康带来更多福祉。

为充分发挥郑州大学的教育资源优势和河南省人民医院的医疗资源优势,实现优势互补,推动医学教育以及医疗卫生事业快速发展,双方在2010年签署了合作协议,省人民医院成为郑州大学的附属医院。2017年,郑州大学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序列后,省委省政府专门出台了支持“双一流”建设的相关意见,其中明确提出支持郑州大学与省人民医院进一步深化合作。此次双方签署进一步深化合作协议,并为“郑州大学人民医院”揭牌,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推进河南教育与医疗卫生事业紧密融合、携手并进的新起点。

与同济大学对口合作

7月12日上午,郑州大学与同济大学在主校区举行部省合建对口合作签约仪式,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建平,校领导牛书成、刘炯天、贾少鑫、赵明皞出席,双方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以及师生代表参加仪式。仪式由副校长张倩红主持。

校党委书记牛书成致辞。他代表学校对徐建平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同济大学长期以来对郑州大学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指出,为深化部省合建工作,推动郑州大学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增强办学实力,教育部指定同济大学等5所高校对口支持郑州大学,这是新时代国家推动中西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是同济大学服务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时代担当,也是郑州大学建设一流大学的宝贵机遇。他表示,此次签约仪式,既是对以往双方密切合作的传承,又是面向未来共同发展的新起点,希望双方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培训、干部交流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携手共进,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刘炯天院士对徐建平一行表示欢迎,并从基本情况、一流规划、学科布局、综合改革、部省合建等方面介绍了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情况。他表示,部省合建对口合作,是教育部对郑州大学的殷切关怀和具体支持举措,也展现了同济大学的责任担当。他指出,郑州大学与同济大学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良好的合作基础,也有着建设一流大学共同的历史使命,双方签约结对能够深化合作、优势互补,将对提升对口合作学科水平以及全方面深化合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他表示,部省合建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希望双方以此次签约仪式为契机,不断拓宽合作领域,切实提高合作实效,共同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徐建平在讲话中表示,郑州大学与同济大学一直保持着密切交流和友好往来,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两个学科对接基础上,经过多次磋商,达成多项共识。他希望双方充分发挥相关学院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围绕学科共建细化合作内容,协调整合资源,加强合作统筹,互帮互学,共同提高。他表示,同济大学将扎实推进学科对口支持、师资和人才培养支持等合作工作落实,统筹土木工程等优势学科,帮助支持郑州大学相关学科提升综合实力和水平,培育发展优势特色学科群,进一步增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能力,早日实现一流大学建设目标。

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建平、郑州大学副校长赵明皞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同济大学 郑州大学关于推进部省合建高校对口合作工作协议》。

随后,徐建平一行在校党委副书记贾少鑫的陪同下,参观了校史馆、河南省资源与材料工业技术研究院、绿色催化研究中心、现代分析与基因测序中心。

河南省大数据研究院

7月12日上午,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与郑州大学共建河南省大数据研究院签约暨揭牌仪式在郑州大学新校区举行。省政府副秘书长尹洪斌、省市场监管局巡视员陶洪臻、省科技厅副厅长刘英锋、省财政厅总会计师李铭、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李甄、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余纪云、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焦飞、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宋华东、致公党河南省委副主委司富春、中国移动河南分公司董事长杨剑宇、省教育厅省政府督学李敏、省发展改革委副巡视员唐兴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巡视员张冰、省卫生健康委副巡视员郝宝林、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长黄兴宏、省应急管理厅总工程师徐照昇,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局长王继军、副局长李香林、黄民江,郑州大学党委书记牛书成、校长刘炯天院士、副校长赵明皞,河南省大数据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崔俊芝院士出席。仪式由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主持。

牛书成在致辞中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各位领导和专家长期以来对郑州大学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郑州大学将以共建河南省大数据研究院为契机,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战略布局,着力把研究院打造成为集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四位一体”的创新平台,力争在大数据研究和应用领域取得丰硕成果,为推动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刘炯天简要介绍了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情况,重点阐述了学校加快构建科研创新体系,切实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布局与安排。他指出,与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共建省大数据研究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及满足企业和群众期盼的需要,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他表示,郑州大学将提供好学科、人才和平台等保障,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全力支持,与省大数据管理局加强合作,面向国家战略和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大数据相关研究,建立大数据分析共享平台,提供大数据领域决策咨询,努力把河南省大数据研究院建设成为大数据发展的高端智库、大数据科学和技术创新高地、高性能计算与大数据中心和中原地区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打造校政融合创新和大数据产业应用的典范。

崔俊芝院士在讲话中重点介绍了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情况,以及省大数据研究院的目标定位。

王继军在致辞中表示,大数据是一个国家提升综合竞争力的又一关键资源。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和郑州大学要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深化领域扩展空间,完善产学研融用合作机制,致力于把省大数据研究院打造成为大数据高端智库和创新高地,引领大数据产业变革,引育大数据一流人才,充分发挥其参谋、咨询、智囊作用,为河南大数据事业和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尹洪斌在致辞中指出,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与郑州大学共建河南省大数据研究院,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他希望双方抓住大好机遇、用好工作平台,加快建设和发展,把研究院打造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大数据高端智库,推动和服务河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更快、更好地服务好我省大数据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他表示,省政府将会高度关注并支持大数据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希望省直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方面积极协作、全力支持,携手助推研究院发展。

李香林、赵明皞代表双方签署共建河南省大数据研究院协议,尹洪斌、王继军、牛书成、刘炯天共同为“河南省大数据研究院”揭牌。

据悉,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与郑州大学共建河南省大数据研究院,旨在打造“政-产-学-研-用”相结合,面向河南省经济、社会、科技、文化和生态发展,专门从事大数据科学和研究、人才培养、平台建设与运行监管、战略咨询和应用示范的研究机构。

(摘自:青塔 来源:郑州大学新闻网)

学科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