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新闻

我校召开“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自评专家评审会

浏览:时间:2020-09-17

评审会现场

袁亮院士主持评审环节并发表意见

康红普院士主持评审环节并发表意见

与会专家李德仁院士、任洪强院士、刘峰教授级高工、马世志教授级高工等在线发表意见

与会专家孟祥军研究员发表意见

与会专家赵跃民教授发表意见

与会专家秦勇教授发表意见

校党委书记刘波致辞

校长宋学锋作表态发言

9月17日上午,学校召开2016-2020年“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自评专家评审会。

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李德仁院士,中国工程院袁亮院士、康红普院士、任洪强院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刘峰教授级高工,中煤集团总工程师马世志教授级高工,兖矿集团总工程师孟祥军研究员,教育部高等学校矿业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赵跃民教授,中国地质学会/中国煤炭学会煤田地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秦勇教授组成专家组,对学校“双一流”整体建设情况,矿业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情况进行评估。校党委书记刘波,校长宋学锋,副校长曹德欣、周国庆、卞正富,校“双一流”学科群建设委员会成员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宋学锋校长主持,评审环节分别由专家组组长袁亮院士和康红普院士主持。

刘波书记代表学校向莅临本次评审会的专家表示欢迎,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给予学校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她说,学校高度重视“双一流”建设工作,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在第十四次党代会上,学校明确了发展目标,提出了“三步走”战略,“双一流”建设是学校落实“三步走”战略和实现建设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发展目标的重要契机。总结“双一流”建设工作,对下一阶段制订“十四五”规划,不断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她恳请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为学校把脉问诊,一方面对“双一流”建设周期进行总结评审,同时对学校规划好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的发展路径给予指点。

卞正富副校长从对表建设任务完成情况、对标世界一流建设水平、学科成长性与发展潜力、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等方面作了汇报。化工学院院长张海军、安全学院院长王恩元分别汇报了矿业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及标志性建设成效。

与会专家听取了汇报并审阅了自评材料,对学校“双一流”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与会专家认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符合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和教育教学规律,坚持党建引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建设方案,围绕矿业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两大学科群,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自评报告内容详实、符合实际;首轮“双一流”建设周期的各项任务均已完成,成效显著,标志性成果突出,为国家能源革命战略、煤炭行业转型升级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学校“双一流”建设效果与总体方案的符合度高,主要目标的达成度以及学科第三方评价表现度好,成长性好,可持续发展能力强。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周期评估,同时指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要增强优势,彰显特色,并对推动“双一流”高质量、内涵式建设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宋学锋校长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再次对各位专家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学校将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并吸收消化专家评审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周期总结报告,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同时为谋篇布局学校“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汇聚智慧、凝聚力量。今后,学校“双一流”建设将进一步瞄准世界一流目标,聚焦国家和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需求,注重内涵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努力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力争在一些关键科学领域和技术难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为早日把我校建设成为能源资源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发挥好主导性、引领性作用。

学科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