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新闻

2020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科发展论坛举行

浏览:时间:2020-11-06

近日,2020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科发展论坛在化工学院召开。副校长卞正富,学科建设处、化工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论坛。论坛邀请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会洲教授、天津大学刘昌俊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徐铜文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高金森教授以及湖南师范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尹笃林教授等化工学科领域著名专家作学术报告。学校化工学科带头人、学科骨干、师生等近20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开幕式上,卞正富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及学科建设成果。他阐释了我校建设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背景下发展能源化工学科的重要性,概述了我校化工学科建设成果以及发展目标,表示学校将以本次发展论坛为契机,努力搭建学术交流平台,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凝练学科发展方向,进一步提高我校化工学科建设水平,服务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开幕式由化工学院副院长曹景沛主持。

五位专家分别作了题为“绿色化工的进展与挑战”“CO2加氢选择合成甲醇氧化铟负载金属催化剂研究进展”“离子交换膜-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苯酚甲基化制邻甲酚的催化工程创新实践”“石油分子工程重塑国VI清洁汽油升级新工艺”的报告。论坛气氛热烈活跃,学术氛围浓厚,参会师生与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

论坛第二阶段,与会专家听取了我校化工学科发展报告,分享了学科建设经验,并对化工学科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随后,专家听取了我校化工学科部分青年教师的科研工作汇报,并对今后的科研工作及发展方向进行了详细的指导和点评。

学科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