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中国矿业大学材料与物理学院召开发展战略研讨会

浏览:时间:2020-02-22

12月7日,中国矿业大学材料与物理学院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图书馆B101举行,中国矿业大学校长宋学锋、中国矿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冉进财、全国各高校17位材料与物理学科领域的专家出席会议,材料与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刘建光、党委副书记刘海明、副院长冯培忠、副院长石礼伟、副院长涂廷亚及部分老师参加会议,材料与物理学院院长沈宝龙主持会议。

中国矿业大学校长宋学锋致辞

材料与物理学院院长沈宝龙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与会专家合影留念

宋学锋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办学历史。他指出,在场的专家能围绕材料与物理学科的情况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为材料与物理学院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必将促进材料与物理学科的发展和学院的建设,同时为矿大的学科发展提供新的机遇。

沈宝龙院长从学院的发展历史、科学研究情况、科研成果、教学情况、学生培养及学生工作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指出学院现有问题以及发展方向,期望与会专家传经送宝。

本次会议聚焦学科发展方向、学院建设情况、人员组织结构等方面进行交流和研讨。江苏大学原副校长程晓农、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原副院长李建国、南京大学国体微结构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延峰、山东大学材料学院院长赵国群、北京科技大学新材料技术研究院院长曲选辉、郑州大学材料学院院长陈静波、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执行院长姚裕贵、南京工业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沈晓冬、山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院长蔡阳健、河南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杜祖亮、南京工程学院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王章忠、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材料学院常务副院长郭文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徐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黄安平、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副院长李宏荣、东南大学材料学院原院长薛烽、东南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储成林等专家教授就材料与物理学院的发展做了交流分享。会上,对新学院如何做到“1+1>2”的成效、学院申报博士点、人才引进与培养等具体方面提出相关建议,着重探讨了材料专业与物理专业在加强融合和保持特色之间的协调与平衡。

会议中,冉进财院长就就各位专家的发言,结合学校情况进行回复与交流。他指出,学院在未来发展中,不仅要加强教学水平,同时要注重科研的培育和着重博士点的申报,为国家为学校培养更高层次人才。

刘建光书记做最后总结。他感谢各位专家的到来,为学院的建设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为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指明了道路。学院将会在现有的条件上,集中发展方向、搭建科研平台,践行“琢材成器、格物致理”的学院精神。

本次会议充分听取了校内外各位专家的指导建议,促进相关领域专家的思想碰撞,为材料与物理学院的发展搭建交流平台。

作者:刘凯 张倬毓

摄影:刘宇 李潇楠

来源:青木记者团

学科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