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2019年年会召开

浏览:时间:2019-05-10

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2019年年会于2019年4月26-27日在西安外国语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翻译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主办,西安外国语大学承办。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出版、翻译技术和软件开发企业的代表约500人参加了会议。陕西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MTI)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黄友义、西安外国语大学校长王军哲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袁宁秘书长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陕西省研究生教育,特别是翻译专业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他希望翻译硕士研究生教育能够一如既往地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传播话语体系、促进中国经济文化“走出去”提供语言资源与智力支持。 黄友义教授立足国家对外交往及参与全球治理实际,全面总结了国家对于高层次复合型实践化翻译人才的能力需求,深入剖析新时代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所面临的变化与挑战。 王军哲校长回顾了我国翻译硕士研究生教育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驱动、以实践为抓手、以发展为统领、以服务为目标的发展道路,并一一细数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希望与会专家通过此次会议,共同破解翻译专业研究生教育的发展难题,发挥“翻译”在构建融通中外国际话语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培养党和国家急需的优秀翻译人才。

本次会议以“新时代翻译人才培养:使命与创新”为主题,全面梳理我国翻译专业研究生教育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发展与成就,深入探讨新时代下翻译人才培养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大会共设主旨发言5场,大会发言6场,分组论坛6场。与会嘉宾围绕新时代MTI教育与翻译人才培养、新时代翻译理论创新与发展、MTI教育师资队伍建设、MTI翻译实践与实习基地的管理与评估、翻译技术在MTI教学中的应用及非通用语MTI专业建设等话题展开探讨。会议学术氛围浓厚、内容丰富、反响热烈,对我国翻译专业研究生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我院苏新连教授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参与了相关研讨活动。

学科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