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环测学院召开学位授权点学校自评估专家评审会

浏览:时间:2017-12-19

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有关部署,环测学院于12月17日召开了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评审会。测绘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以及测绘工程、环境工程两个专业学位授权点接受了校外同行专家评审。学校副校长赵跃民教授、学科建设处副处长李爱彬、研究生院副院长段晨龙出席评审会,院党委书记李长贵、执行院长张绍良、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相关学院领导和教师代表以及我院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评审会开幕式由我院执行院长张绍良主持。

开幕式上赵跃民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向专家组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条件、高端人才队伍、学科专业体系、双一流建设以及我校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情况,充分肯定了我院两大学科的重要性,希望通过本次学位授权点评估,强化学科建设,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恳请与会专家对受评学科予以指导,特别为我校“双一流”建设、研究生教育提出宝贵意见。要求学院积极做好本次学位授权点专家评估工作,确保现场考察等各项评估程序顺利进行,并结合专家意见针对性地整改和提升,真正落实好“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预备会由学科建设处副处长李爱彬主持,他介绍了我校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筹备情况及评估相关要求。

评审会分别由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孙群教授和南开大学孙红文教授主持。环测学院汪云甲教授、邓喀中教授分别代表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和测绘工程学位授权点,湛含辉教授、王丽萍教授分别代表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和环境工程学位授权点从学科的整体情况、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特色、建设成效等方面向专家组汇报了情况。武汉大学张良培教授、同济大学沈云中教授、中国煤田地质总局西安航测遥感局局长赖百炼、山东科技大学姜岩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杨家宽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郭绍辉教授、南京大学杨柳燕教授、徐州矿业集团环保部许祥左部长作为评审会专家组成员参加了此次学位授权点评审会。

专家组对环测学院学位授权点教育教学环境进行了考察,包括北斗数据处理与分析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空天地遥感试验场、环境实验室等。查阅了研究生培养的相关文件和资料,与研究生代表、教师及管理人员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

专家组通过提问质询,形成了最终评估意见并反馈评议结果。专家组肯定了参评学位授权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和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果,表示我院学科建设特色鲜明,培养目标和定位明确,建议进一步加强学科融合、凝练方向、提升硬件设施等,表达了学位点面向未来、培养环境保护以及测绘领域国内一流人才的殷切期望。专家组一致认为测绘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测绘工程、环境工程两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学校自评估结果均为合格。

评审会最后,执行院长张绍良对本次评审会做了表态发言,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按照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升学科专业水平,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

测绘学科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评审会现场

环境学科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评审会现场

考察北斗数据处理与分析中心

考察空天地遥感试验场

学科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