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多所理工见长高校布局文科发展:中科大、国科大、清华、上交大均有动作

浏览:时间:2019-05-31

近日,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见长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下简称“中国科大”)召开“科技人文发展专家咨询会”,宣布将大力发展新文科,建设包括科学文化、应用文科以及文化传承等学科。而不久前,有“中国理工科最高学府”之称的清华大学也专门召开了文科工作会议,要求共同推动清华文科建设发展迈入新的阶段。

除上述两大理工名校重抓文科,澎湃新闻注意到,目前多所传统意义上的理工类高校也有向文科发力之势,新增多个文科或文理科交叉的学位点。

超20所理工类院校增加30个文科或文理科交叉学位点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布2018年各省市经动态调整增列的学位授权点清单。澎湃新闻初步统计该清单发现,有超过20所偏理工类的院校增加了文科或文理科交叉学位点,相关学位点增列数量30余个。

上述理工院校中,部分文理学位点均有增加,但北京化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黑龙江科技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淮海工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湖南科技大学、长沙理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多所院校2018年仅增加了文科或文理交叉学位点。

其中,北京邮电大学2017年仅增列系统科学博士一级学位点,2018年该校新增三个文科或文理科交叉硕士点,数量最多,分别为会计硕士、新闻与传播硕士以及法律硕士。

具体增列的文科或文理科交叉学位点中,新增公共管理硕士学位点的院校最多,包括华北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淮海工学院、长沙理工大学以及重庆科技学院。

此外,自2017年2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后,各高校也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此次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中,包括天津理工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山东建筑大学等在内的高校增加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学位点。

此外,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河南理工大学等还进一步推进“纯文科”的翻译、外国语言文学、哲学、中国语言文学等学科的建设。

上交增列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学位点,撤销软件工程硕博学位点

除了2018年各省市经动态调整增列的学位授权点清单,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还同时发布了2018年现有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增列的学位授权点清单。在这份授权点清单中,澎湃新闻发现,清华大学去年新增了科学技术史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学位点。

据清华大学官网介绍,清华大学的科学技术史学科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中国科学技术史学科的重要策源地。2017年6月,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清华大学科学史系成立大会上表示,科学史是科学与人文融合的学科。清华大学科学史系的建立是清华推进文科建设的重要布局,希望科学史系推动清华大学的通识教育建设,加强清华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的结合。

清华大学增列科学技术史文理结合学位点的同时,上海交通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则分别选择增加传统文科——中国语言文学和考古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

值得注意的是,澎湃新闻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查询到,上海交通大学的中国语言文学评估成绩为B-,但作为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其增列了该学科的博士学位授权点。与此相比较,其软件工程硕博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在第四轮评估得分为A-,却在上海市动态调整中被撤销。

从学位增列和撤销名单中可以瞥见,目前不少理工类高校正在布局其文科或文理交叉学科,加强对人文社科类专业的重视。此前,在2018年“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工作研讨会上,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就曾提到,“我们不仅要培养科学家,还要培养思想家,要通过‘拔尖计划’培养中国的大师。”故而,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在原先数学、物理学等基础上,实施范围扩展到天文学、地球物理学、心理学、哲学、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等,首次增加了人文学科。

但对于人文学科如何前进,各院校的发展路径不尽相同。

5月18日,中国科大举行“科技人文发展专家咨询会”,校长包信和在回答“中国科大要办什么样的人文”时,就明确表示,学校不谋求成为广泛文科性质的综合性大学,中国科大办人文的愿景是“强基础、重特色、出精品、争一流”,目标是培养出能够预见科技发展引发社会影响、以人道方式处理科技问题的新型人才。

而清华大学则强调文科发展对“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性。在此前召开的清华大学文科工作会议上,校长邱勇表示,要共同推动清华文科建设发展迈入新的阶段,推动“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目标达成。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则指出,学校要加大对文科发展的支持力度,加强对文科工作的领导;同时要发挥好文科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定期听取文科学者的意见建议,落实文科建设“双高”计划,发挥文科在“一流大学”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来源:澎湃新闻)

学科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