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建设

中国矿大城市公共安全管理智库成果被应急管理部采纳

浏览:时间:2020-05-03

4月29日,国家应急管理部给中国矿业大学发来感谢信,感谢学校城市公共安全管理智库汪超副教授、亓光教授等提出的专家建议,认为其对加强基层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健全社会动员机制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基层防控能力建设,织密织牢第一道防线。对此,在矿大城市公共安全管理智库积极组织协调下,汪超副教授、亓光教授等教师通过实地调查,提出了制约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关键问题和解决思路的有关建议。应急管理部对此十分重视,要求相关司局据此认真研究,梳理可改进的工作要点,论证后积极推进。应急管理部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司据此开始研究起草加强预案综合协调衔接的具体措施,研究出台应急预案编制指南和应急演练指南,建立社会应急力量激励和约束机制。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矿大城市公共安全管理智库组织撰写的多篇有关地方应急管理的建议报告被应急管理部和地方政府采纳,多名教授接受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能源报、中国应急管理杂志、徐州电视台等媒体采访,体现了学校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中的良好表现。城市公共安全管理智库是中国矿业大学“双一流”建设专项智库,被评为中国智库索引(CCTI)来源智库。三年来智库出版城市公共安全方面相关著作和教材11本,发表SSCI/CSSCI学术论文80多篇,承担国家级、省部级课题20多项,撰写40多篇研究报告,其中多篇被相关单位采纳,发挥了学校“双一流”建设的良好社会服务功能。

学科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