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建设

【江苏教育新闻网】中国矿业大学亿元资金打造世界一流学科

浏览:时间:2016-03-23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尊旭)3月18日,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最新统计数据公布,中国矿业大学地球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为打造更多ESI一流学科任务,创建世界一流的矿业大学,近日,中国矿业大学出台了《创建ESI一流学科资源优化配置办法》,计划对4~5个学科累计投入数亿元资金,力争到2020使这些学科进入ESI前1%,达到世界一流学科的水平。

办法中明确每个创建一流学科首批启动经费1000万元,在3~5年内总投入5000万元建设经费。建设经费主要用于设备购置、人才引进、海外研修、绩效奖励等。设备由学科提出购置计划,学校统一论证、统一管理,重点购置高精尖基础研究设备。对于建设成果,学校实行绩效考核,要求创建学科ESI前1%的贴近度每年提升10%以上,创建学科实行中期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动态调整支持力度,考核不合格者自行退出,学科新进入ESI前1%,奖励依托单位50万元。

ESI是世界上著名的学术信息出版机构美国科技信息所(ISI)在汇集和分析Web of Science(SCI/SSCI) 所收录的学术文献及其所引用的参考文献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分析型数据库。ESI已成为当今普遍用以评价大学和科研机构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的重要指标,也是全球公认的判断学科发展水平的重要参照之一。一般认为,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标志着该学科的研究水平和影响力进入国际高水平学科行列。

学科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