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平评估

中国矿大4个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进入A类

浏览:时间:2017-12-29

12月28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了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国矿业大学A+档学科数在全国高校中排名并列第22位,A类学科数在所有大学工学门类评估成绩中排名第20位。其中,矿业工程和安全科学与工程继续全国领先(A+),测绘科学与技术、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全国排名第三(A-)。

学校具有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的所有39个一级学科参加了本轮学科评估,除4个学科进入A类外,另有14个一级学科进入B类学科(4个B+学科:机械工程、土木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前10%-20%;6个B学科:数学、力学、电气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公共管理,前20%-30%;4个B-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信息与通讯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前30%-40%)。

相比第三轮学科评估,学校共有16个学科进位上档,分别为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A-,全国第三)、测绘科学与技术(A-,全国第三)、管理科学与工程(前10.2%)、化学工程与技术(前10.4%)、土木工程(前10.5%)、机械工程(前10.6%)、电气工程(前20.2%)、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前20.2%)、公共管理(前20.3%)、环境科学与工程(前20.7%)、力学(前21.3%)、数学(前21.4%)、马克思主义理论(30.3%)、工商管理(前30.4%)、信息与通讯工程(前30.7%)和控制科学与工程(前31.5%)。

本轮学科评估学校在江苏高校中继续位列前茅,在全校所有学科整体参评的情况下,仍然取得了显著提升,这是学校近年来以世界一流矿业大学建设为牵引,全面实施“一流学科,一流师资,一流学生”战略,加大改革力度,强化固本拓新阶段性成果的集中体现。据不完全统计,近5年来,学校科研经费25.02亿元,师资经费投入约2.7亿元,学科经费投入约2.4亿元。率先在ESI领域实现突破,有4个学科进入ESI前1%,其中工程学全球排名311位,地球科学排名450位,材料科学全球排名639位,化学全球排名1076位。新增国家级人才26人次,共培养4.3万名学生,获得国家科技奖励15项,第一单位发表SCI刊源论文4949篇,发表SSCI刊源论文121篇,授权国外发明专利217件。学校目前已形成两个高峰学科引领、十多个高原学科支撑的良好学科生态,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世界一流矿业大学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次评估是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连续15年自主开展的学科评估,历时一年多。评估对象是具有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资格的一级学科,在95个一级学科范围内开展(不含军事学门类等16个学科),共有513个单位的7449个学科参评,覆盖面更广,竞争更加激烈。

本轮学科评估按照“人才为先、质量为要、中国特色、国际影响”的价值导向,保持“师资队伍与资源”“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社会服务与学科声誉”四个一级指标框架基本不变,共设置人文、社科、理工、农学、医学、管理、艺术、建筑、体育等9套指标体系框架,每个学科设置不同的权重。具体指标体系和评估方法有了较大创新,建立起了学科评价体系的“中国标准”与“中国模式”。

学科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