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视点

教育部副部长:刚留校的教师原则上不应急于上讲台

浏览:时间:2019-10-16

10月12日至13日,2019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在兰州大学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讲话。

翁铁慧指出,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国,要把握关键举措,坚定奋进前行。要找准发展定位,抓住关键环节,明确重点任务,推进高质量建设。

她指出,要把提高本科生教育质量作为“双一流”建设基础性工程,引导教授们把心思花在学生身上,以此为主业,潜心教书育人,要引导教授们关注每一堂课、关注每一位学生。“要全面提升师资水平,我认为刚刚留校的教师原则上不应该急于上讲台,可以先从助教和基础研究开始。”

翁铁慧指出,要致力于加强师生交流,师生交流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至关重要。“对比世界知名高校,我们的师生互动方面还存在比较大的差距。比如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连续多年所做的学情调查显示,在师生互动方面,我们与国外知名大学的差异非常明显,比如27.1%的学生表示,自己的学习表现从来没有得到过任何老师的及时反馈。而国外的知名大学或者学院有如此看法的学生只有7%左右。可以通过建立坐班答疑制度,引导教师逐步加强与学生的交流。”

翁铁慧指出,教育部正在研究实施“双一流”建设动态监测工作,目前已经初步提出了指标体系,包括《一流大学建设动态监测指标体系》和《一流学科建设动态监测指标体系》,这两套体系有别于学科评估。

她指出,对于观测点的设置,重点考虑五方面的核心要素,主要包括是否坚持正确的建设方向,比如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等等;是否坚持世界一流的建设目标,比如基于各类国际排名指标的元评估的结果,抽取具有比较高的信度和效度的观测要素,而不是简单拿来;是否突出服务国家战略,比如是不是牵头建设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基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新兴产业、重大区域发展规划、重大工程、重大科学创新关键技术突破等标志性成果的情况;是否突出内涵发展方向,比如教授给本科生上课的人数、课时数,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情况;能否体现不同类别院校和学科特色。

“体系中设置了留白项目,由院校自主提出、选填,反映院校在相应观测项目的特色优势。观测指标会在今年第四季度下发给所有140所‘双一流’建设高校。”她说。

“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公布之初,就提出将实行动态监测、动态评估。对于建设过程中出现重大问题、不再具备建设条件且经警示整改仍无改善的高校及学科,及时调整出建设范围。根据期末评价结果等情况,重新确定下一轮建设范围,有进有出,不搞终身制。

翁铁慧还指出,保证教育教学质量是一大难题,除了日常管理和质量内控之外,还要加强对本科生、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监测。“为此我们要特别关注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综合评价,我们针对本硕博教育培养质量探索开展了雇主调查,设置6个维度24项指标,通过调查用人单位业务主管和招聘经理,对毕业生的政治素养、工作态度、专业水平、职业能力、职业发展潜力、薪酬水平等进行多维度的评价,将来会形成报告反馈到高校。2019年,我们已经对6000多家用人单位进行调查,覆盖了140所“双一流”建设高校重点学科的2.3万名以上本科毕业生。”

(来源:青塔网,本文转载自兰州大学)

学科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