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视点

“双一流”建得如何?教育部正在集中调研!

浏览:时间:2019-08-22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曾指出,“双一流”是滚动式的,进入名单需“有进有出、动态调整”,教育部要适时启动中期评估,对建设成效不明显的高校、学科“亮黄牌”。

近日,根据部分学校的官网报道,教育部正对各地高校进行思政、“双一流”建设情况调研。据软科观察,从七月至今,教育部至少到访了12所高校,其中包括云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兰州大学、暨南大学、海南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

河南大学

8月8日,以原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为组长的教育部“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指导专家组莅临河南大学,通过查阅材料、座谈交流、现场考察等方式,对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中期任务落实完成情况进行调研指导工作。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曹克舜陪同参加有关活动。

在听取汇报后,瞿振元组长和专家组成员分别对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进行质询和指导。各位专家对学校“双一流”建设以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紧扣中原发展脉搏,定位准确、思路清晰、特色鲜明。逐项对照学校既定目标任务,从符合度、达成度和标志性建设成效三方面充分展示了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成效。同时,就进一步加快“双一流”建设,专家组成员提出了针对性指导性意见,中肯地指出了需要改进和完善之处。

郑州大学

8月7日,以原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为组长的教育部专家组一行5人,到郑州大学调研指导“双一流”中期评估工作。专家组听取有关工作汇报、查阅相关资料,对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给出指导意见,并前往相关学科基地考察。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曹克舜参加相关活动。郑州大学校领导牛书成、谷振清、许东升、赵明皞出席汇报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主持汇报会。

复旦大学

8月6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一行来到复旦大学,调研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情况以及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进展。教育部研究生司司长洪大用、思政司司长魏士强、社科司司长刘贵芹、学生司副司长李强、研究生司副巡视员唐继卫,上海市教委主任陆靖等陪同调研。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校长许宁生,常务副校长桂永浩,党委副书记许征、尹冬梅,副校长陈志敏、张人禾、徐雷出席有关活动。

翁铁慧对学校工作提出四点希望。一要把立德树人作为生命线,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筑牢“三全育人”根基,继续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坚持教授为本科生上基础课制度,加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瞄准国家重大战略,打造高水平的研究生教育,强化质量控制,探索不同学科不同类型研究生学位授予标准。二要不忘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初心,牢记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使命,继续巩固和厚实传统基础学科的优势,大力支持战略新兴学科的发展,积极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整体水平。三要加强学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强化人才引育、评价体系改革和资源配置机制建设,推动学科瞄准国家重大需求,抢占科研制高点,实现跟跑、并跑向领跑的转变。四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着力巩固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注重激发院系“中场发动机”作用,充分发挥“三线联动”的机制优势,进一步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

上海交通大学

8月5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一行来到上海交通大学,通过实地考察和座谈交流调研我校“双一流”建设与思政工作情况。教育部研究生司司长洪大用、思政司司长魏士强、社科司司长刘贵芹、学生司副司长李强、研究生司副巡视员唐继卫,上海市教委主任陆靖、副主任毛丽娟等陪同调研。上海交大党委书记姜斯宪,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党委副书记顾锋,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以及相关部门、直属单位、研究单位负责人代表参加了参观及座谈。座谈会由姜斯宪主持。

翁铁慧在会议最后总结讲话。她对学校“双一流”建设与思政工作各项成果予以充分肯定,并对学校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翁铁慧指出,一要进一步加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以立德树人为生命线,把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做好,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创新形式、注意方式。二要将世界一流作为学校学科建设的目标,聚焦科技前沿、国家战略以及企业核心技术等方面的问题,注重相关研究平台建设。三要进一步深化人才队伍建设,在人才引进与人才培养等方面持续进行体制机制创新,注重引进人才与现有师资队伍之间的融合。

太原理工大学

8月3日上午,以上海交通大学林忠钦院士为组长、北京化工大学谭天伟院士、北京大学张小明教授、东华大学顾伯洪教授为成员、上海交通大学胡薇和王牧之为工作秘书的教育部“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专家组莅临学校调研指导,并在迎西校区逸夫楼601会议室召开工作会议。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骏,省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志强、副主任李坤,在校的校领导吴玉程、黄庆学、翟健、吕永康、吴斗庆、树学峰、梁卫国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吴玉程主持。校长黄庆学代表学校作了“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报告。

天津工业大学

2019年8月1日,“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专家入校指导工作会在学校工大宾馆会议室召开。教育部“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调研组组长、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院士一行6人对我校“双一流”建设情况进行调研,校党委书记连洁、校长夏长亮、副校长赵宏、副校长王晨亮出席,学校各有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由夏长亮校长主持。

海南大学

8月1日至2日,教育部“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专家组莅临海南大学开展为期2天的调研指导工作。专家组由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担任组长;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担任副组长;成员包括浙江大学认知与发展心理研究所所长张智君,中山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所长黄民,中国农业大学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副院长刘庆昌,同济大学发展规划部部长、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蔡三发。

黄达人对海南大学近年来“双一流”建设成效给予了肯定。他指出,海南大学要抓住“学校主体”和“对标一流”的核心思想,认真做好中期自评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建设方案,明确后续建设思路和措施。他表示,海南大学拥有得天独厚的外部环境条件,要在建设过程中找准发展定位,抓住关键环节,突出优势特色,加快将学校各项事业推向前进。他希望学校持续加强内涵发展、组织形态建设和体制机制改革等工作,以“双一流”建设为抓手,扎根海南、服务国家、争创一流。

暨南大学

7月29日-30日,教育部专家组深入我校对“双一流”暨高水平大学建设进行为期一天半的中期检查指导。专家组成员为:专家组组长、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教授,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教授,浙江大学认知与发展心理研究所所长张智君教授,中山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所长黄民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副院长刘庆昌教授,同济大学发展规划部部长、高教研究所所长蔡三发教授,专家组秘书中山大学王旭初老师。专家组肯定了学校在国家“双一流”和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取得的显著成效和付出的努力,并就组织架构、学科建设与本科建设关系等提出了4点意见。

兰州大学

7月22日,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一行来兰州大学调研,通过实地考察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调研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思政工作情况。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晁桂明,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余先亭,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徐维清,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光亚,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校长严纯华,党委常务副书记吴国生,党委副书记郭琦,副校长王锐,校长助理许鹏飞、李鹏杰等参加调研座谈活动。座谈会由袁占亭主持。

翁铁慧在总结讲话中对兰州大学在发展建设和思政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她说,兰州大学是一所百年名校,底蕴深厚,作为一所以基础学科见长的综合性大学,兰大人发扬坚守奋斗精神,在办学历程中取得了不俗成绩。

中国地质大学

7月19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一行来到我校,通过实地考察和座谈交流调研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思政工作。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艳玲陪同调研。校党委书记黄晓玫主持座谈会。

翁铁慧对学校改革发展中所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她指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特色鲜明,办学定位精准、目标明确。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也能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就具备这种可能性。

华中科技大学

7月18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来校调研、座谈,对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取得的亮丽成绩表示赞赏。副省长赵海山;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陶宏,二级巡视员赵泽刚;校党委书记邵新宇、校长李元元陪同调研。

副校长许晓东汇报了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情况。赵海山肯定了华中大为湖北社会经济发展所作的贡献,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发展。翁铁慧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学校在“双一流”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她指出,近年来,华中大立足工科优势,不断创新,在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学研产深度融合,以及高端制造、高科技领域等方面形成了新亮点,为国家和地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云南大学

7月13日,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司司长洪大用一行到云南大学调研,就“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开展情况进行交流座谈。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华山,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副书记李建宇、陈华仙,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朱宏,党委常委、副校长杨泽宇、刘晓江、张力、丁中涛、李晨阳,副校长赵琦华,省教育厅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流学科(群)带头人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林文勋介绍了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总体规划、建设成效和亮点、目前存在问题以及“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工作开展情况。他表示,云南大学在推动“双一流”建设的进程中,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南的“三个定位”重要精神,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以学科群为纽带,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在人才队伍建设、前沿学科建设和平台建设等方面已初见成效。林文勋还就学校如何进一步加强自身工作和希望教育部有关部门提供更多支持等方面提出想法或建议。

转自软科 新闻来源:云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兰州大学、暨南大学、海南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新闻网。

学科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