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视点

评估委员会召开学科评估专题研讨会

浏览:时间:2019-08-26

2019年8月20日下午,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以下简称“评估委员会”)按照第六届二次会议的工作部署,围绕“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开展评估工作”议题,在教育部学位中心召开专题研讨会,就评估委员会成立的“学科评估专题研究小组”阶段性研究成果进行交流研讨。评估委员会主任委员黄宝印(教育部学位中心主任),副主任委员胡刚(全国政协常委、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白海力(天津市教委副主任)、严建华(浙江大学副校长)、林梦泉(教育部学位中心副主任),委员许唯临(四川大学副校长)、解孝林(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沈林成(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钟文琪(东南大学校长助理),以及王瑞(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苏丹(天津市教委科研处处长、学位办主任)、杨立华(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丁凡(全国艺术专业学位教指委秘书长)、朱永东(华南理工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高栋(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等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评估委员会秘书长、学位中心评估处处长郑晓梅主持。

黄宝印在致辞中首先感谢评估委员会各专题小组开展卓有成效的研究,认为各专题小组的研究立足服务我国学科建设,形式很新、热情很高、投入很大、范围很广、工作很实,并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站在促进全国学科发展的视角下做好教育评价工作。学科评估要进一步淡化行政色彩,充分体现第三方特色,充分利用公共数据开展评价,创新结果发布方式和频率,发挥好教育评价正确的导向作用。他希望,评估委员会要围绕大局、立足实际,聚焦创新评价理念、创新评价方法、创新评价路径,共谋思路、共定措施、共出实招、共破难题,为中国学科建设服务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会议分别就“人才培养成效评价研究”“教师队伍评价研究”“高校科研评价改革研究”“社会贡献评价研究”“问卷调查研究”“哲学社会科学评价体系(含艺术门类)研究”与“数据填报和评价标准研究”七个专题进行汇报和讨论。与会专家认为,学科评估在推动中国高等教育学科评价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增强了我国在高等教育评价中的话语权,在服务学科建设、高校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新时代既有新任务,也有新要求,要坚持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在评价体系框架基本稳定的前提下进行改革创新。

最后,林梦泉在总结中希望各研究小组在现有研究基础上进一步凝练理论成果,形成更成熟的指标体系改革和方法改进方案,为不断完善中国特色、世界影响的评价体系贡献智慧。考虑到艺术类学科建设特点,他建议评估委员会成立艺术类专题研究小组,进一步推进艺术类学科分类设置评价体系。他希望,评估委员会要聚焦关切、细致推进、深入研究,不断做大做深研究成果,为加快构建更高水平的中国特色学科评估体系,促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发挥更积极的智库作用。

来源:教育部学位中心公众号

(文字:徐鹏翔,图片:吴光,审核:郑晓梅)

学科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