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多所高校迎来教育部“双一流”建设中期检查专家组

浏览:时间:2019-08-22

近日,华南师范大学、福州大学、南昌大学、暨南大学、海南大学、天津工业大学、贵州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在暑期分别迎来了教育部“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专家组的调研与指导。

华南师范大学

7月30至31日,受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广东省教育厅委托,国家“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暨广东省“冲补强”提升计划中期考核专家组到华南师范大学检查“世界一流学科”和“冲补强”建设工作。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教授担任组长并负责主持本次评审会,成员由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教授、浙江大学张智君教授、中山大学黄民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刘庆昌教授、同济大学蔡三发教授、工作秘书王旭初组成。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邢锋,省教育厅科研处处长、研究生教育处处长、省学位办主任欧阳谦,省教育厅科研处赖欣全程参与指导。全体在校校领导、各重点建设学科带头人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专家组进校检查工作。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7月30日下午,专家组听取了学校“世界一流学科”和“冲补强”建设工作汇报。校党委书记朱孔军致欢迎辞,他对各位专家的到校表示欢迎,他谈到,学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和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行列以来,各领域建设成效已初步显现。但是,学校当前整体发展水平与建设目标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恳请专家和领导能够为学校把脉问诊,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随后,副校长陈文海向专家组汇报了学校“双一流”与“高水平大学”建设情况。物理学、心理学、教育学、体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数学、化学、生物学等8个重点建设学科带头人分别汇报了本学科的建设情况。会议第二阶段,专家组与校领导、重点建设学科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深入访谈。7月31日下午,专家组就“双一流”与“冲补强”建设情况向学校进行了反馈。专家组和邢锋充分肯定了学校“双一流”与“高水平大学”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并提出学校要从体制机制改革、学科布局调整、师资队伍建设、资源保障等方面进一步改进,希望学校能坚定决心,聚焦质量,加速改革,提升学校建设内涵。

最后,朱孔军感谢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并表示专家组意见中肯到位、切中要害,对于学校而言非常宝贵。未来学校将从三个方面进行整改。一是召开专题会议,落实教育部与广东省教育厅工作部署,修改完善中期建设自评报告。二是加强研究,形成整改方案,逐条落实专家意见。三是提高站位,围绕“双一流”建设的目标任务,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

福州大学

7月30日上午,以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院士为组长的教育部“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专家小组一行来福州大学现场指导学校“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工作,专家小组由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院士,武汉大学胡斌教授,中南大学武明花教授及两位联络员组成。福建省教育厅高教处张文东处长陪同来福州大学指导,福州大学领导陈永正、付贤智、林生、王健、张星、杨黄浩出席会议。

教育部专家小组一行先参观了校园,随后现场考察了能源与环境光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与阳光众创空间,听取了学科科研成果汇报和学校创新创业工作情况介绍。专家小组对福州大学在光催化相关方面取得的成果表示充分肯定,鼓励发展自身特色;对福州大学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方式加以肯定,同时对创新创业项目的社会贡献和服务意识也加以赞赏。

随后,在国家大学科技园阳光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了“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工作现场指导会,会议由福州大学党委书记陈永正主持。付贤智校长致欢迎辞,他对专家小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教育部和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一直以来给予福州大学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付贤智校长指出,专家组一行莅临福州大学考察指导工作,对于加快推进福州大学“双一流”建设意义重大,机会难得。福州大学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相比还存在很大的差距,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仍面临着许多问题,希望专家组为福州大学“双一流”建设把脉问诊,传经送宝。

根据会议流程,田红旗院士介绍了入校指导工作的总体任务和要求;杨黄浩副校长以“立足特色优势服务地方需求促进学校内涵发展”为题,就学校历史沿革、学校概况、“双一流”建设目标和发展路径、双一流”中期自评工作开展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汇报;石化学院鲍晓军院长从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合作、文化传承等方面汇报了“化学科学与工程学科群”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情况。

在听取汇报后,专家小组对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进行质询和指导。专家小组对福州大学“双一流”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专家组一致认为福州大学高度重视“双一流”建设,有着鲜明的办学特色和明确的办学定位,取得了较好的建设成效。专家小组表示将及时向教育部反馈学校提出的关于“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的需求、建议以及制约福州大学发展的经费、博士生指标问题,共同呼吁,以促进福州大学更好地发展。

最后,陈永正书记再次对专家小组表示了感谢,他表示学校将认真学习领会各位专家针对我校“双一流”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并贯彻落实到下一阶段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中去,切实提升学校“双一流”建设质量。

省教育厅高教处、学校“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化学学院、石化学院、材料学院院长和书记、世界一流学科群及四个特色方向带头人、学术骨干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参观阳光众创空间

座谈会现场

南昌大学

7月30日至31日,以中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田红旗为组长的教育部“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专项调研组来校,通过查阅材料、座谈交流、现场考察等方式,对南昌大学整体建设及建设学科目标、任务落实完成情况进行了调研考察。

7月31日上午,专家组入校指导工作会议在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喻晓社主持会议并致欢迎辞。会上,专家组组长田红旗首先介绍了评估工作的总体任务和要求;校长周创兵就学校“双一流”整体建设成效及中期评估情况做了汇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唐建成汇报了“新材料技术学科群”建设情况。

周创兵指出,学校认真落实教育部“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工作要求,采取了多项举措推动特色建设,高水平建设:一是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二是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创新学科特区制;三是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做好人才引育用留;四是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推进产学研用融合;五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科学研究水平。通过这些举措的实施,学校的学科建设取得新突破,人才培养迈上新台阶,队伍建设实现新跨越,科学研究取得新成效,社会服务迈上新台阶,国际交流合作展现新作为,校企校地合作取得新进展,党的建设呈现新气象。

在认真听取学校的汇报之后,专家组成员,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副院长胡斌,中南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武明花先后发表指导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教育部实行双一流建设和“部省合建”在南昌大学的发展进程中体现出来的作用非常明显,教育部进行前瞻性引导、江西省给予大力支持、学校实行学科改革等举措,多管齐下,效果突出。南昌大学的发展是在需求中求创新,在创新中谋发展,在发展中做服务,在服务中进行特色引领,以点带面,前瞻性,针对性很强。专家组希望学校进一步创新人才和培养的模式,争取更多办学自主权,保持良好发展趋势,推动“双一流”建设更快,更高水平地发展,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江西省高等教育深化综合改革的先导者。

校发规处(部省合建办)、人事处、科技处、社科处、财务处、教务处、研究生院、新材料技术学科群6个建设方向和省“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负责人等参加工作会。

工作会之前,专家组一行还实地参观、考察了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暨南大学

7月29日-30日,教育部专家组深入我校对“双一流”暨高水平大学建设进行为期一天半的中期检查指导。专家组成员为:专家组组长、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教授,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教授,浙江大学认知与发展心理研究所所长张智君教授,中山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所长黄民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副院长刘庆昌教授,同济大学发展规划部部长、高教研究所所长蔡三发教授,专家组秘书中山大学王旭初老师。专家组肯定了我校在国家“双一流”和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取得的显著成效和付出的努力,并就组织架构、学科建设与本科建设关系等提出了4点意见。

7月29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1111会议室召开“双一流”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期自评汇报会。教育部专家组专家、教育厅科研处处长欧阳谦,我校校领导林如鹏、宋献中、刘洁生、张荣华、叶文才、夏泉、张宏,学校11个部处负责人,“双一流”建设学科及8个广东省“冲补强”计划重点建设学科负责人及其秘书共计50多人出席此次会议。叶文才副校长主持会议。

林如鹏书记致欢迎辞,他说,暨南大学药学学科成为国家“双一流”学科以及药学、新闻传播学等8个学科成为广东省“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重点建设学科,是百年暨南发展历史上重要的里程碑,全校师生备受鼓舞,上下同心,举全校之力打造高峰学科。他表示,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学校坚持“以双一流引领高水平、以高水平推进双一流”的工作思路,共同推进学科建设。他认为,“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已经进入中期阶段,亟需教育部专家把脉诊断,不吝指导,提出意见和建议。他指出,各重点建设学科应真实、全面地展示学科建设情况,虚心听取专家意见和建议,认清不足,查找差距,寻求突破,迎头追赶。他希望,学校机关部处认真听取此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积极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强化协同合作,助力学校“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

“双一流”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期自评汇报会

黄达人和欧阳谦介绍此次入校指导的工作任务和具体要求。宋献中校长作题为《暨南大学“双一流”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期自评总结》的报告。报告从“双一流”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主要举措、体制机制改革进展、主要建设成效、对标分析、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计划等五大方面向专家进行全面系统的展示。8个广东省“冲补强”计划重点建设学科依次从学科基本情况、建设成效、存在问题及下一步举措等方面向专家进行学科汇报。

当日下午,黄达人、严建华、欧阳谦在校长会议室深度访谈宋献中,了解了学校办学定位、工作举措、存在问题及意见建议等情况。与此同时,专家组分组前往8个重点建设学科进行实地考察和座谈调研,与院系负责人、学科带头人以及骨干教师进行座谈,进一步了解学科建设情况及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诉求。

专家深入学院实地考察调研

7月30日上午,专家组分组在行政楼836和837会议室举行专家与学校部处座谈会。专家组与学校发展规划处、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处、财务与国有资产管理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研究处、社会科学研究处负责人进行深入座谈,进一步调研学校发展状况。随后,专家组召开内部会议进行深入研讨,形成对暨南大学“双一流”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共识。

专家与学校部处深入座谈

专家组内部会议后,在学校行政楼1111会议室召开暨南大学“双一流”暨高水平大学建设专家意见反馈会。专家表示,暨南大学在国家“双一流”和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取得的成效是显著的,校领导、机关部处以及学院师生为此的付出和努力是值得肯定的。对于学校下一步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专家建议:一是重建学校组织架构,既要统筹布局,加大各种资源的整合力度,又要充分发挥学院学科建设的主体责任,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二是处理好学科建设和本科建设的关系,以学科建设为依托进行本科教育建设,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为抓手,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养高素质人才;三是平衡好学校在转型飞速发展时期中遇到的各种矛盾与问题,注重营造良好的学校氛围,认清转型过程是个长期的过程,鼓励大家宁静致远、安心治学;四是进一步加强对“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师生了解并参与其中,增强全校师生的参与度和获得感,进一步提升师生满意度。

暨南大学“双一流”暨高水平大学建设专家意见反馈会

宋献中表示,学校一定认真吸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在接下来建设过程中,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力争更好更快地完成甚至是超额完成建设任务。他希望,全校师生齐心聚力,开拓创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把暨南大学建设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海南大学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动海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8月1日至2日,教育部“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专家组莅临海南大学开展为期2天的调研指导工作。专家组由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担任组长;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担任副组长;成员包括浙江大学认知与发展心理研究所所长张智君,中山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所长黄民,中国农业大学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副院长刘庆昌,同济大学发展规划部部长、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蔡三发。

会议现场

8月1日下午,教育部“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专家入校指导座谈会在办公楼401会议室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海南大学党委书记武耀廷,副校长傅国华,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韩淑梅出席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黄达人讲话

黄达人对本次调研目的、调研内容、调研安排进行了说明,强调专家组希望通过调研了解学校中期自评工作的安排及开展情况,前期建设中取得的突出成绩,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帮助学校做好相关工作。

武耀廷代表学校对专家组一行表示欢迎,并从学校综合改革、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详细汇报了海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和学校体制机制改革情况。武耀廷表示,在部省合建的良好机遇下,海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在多个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学校将抢抓机遇,注重教师队伍建设、狠抓学生培养、提高科研水平、加快平台建设、促进国际合作交流,实现内涵式发展。

作物学、法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为核心的3个重点建设学科群有关负责人从发展历程、学科现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社会服务等方面汇报了学科建设情况。

会议现场

8月2日下午,教育部“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专家入校指导反馈会在办公楼401会议室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黎岳南、高等教育处处长朱双平;海南大学党委书记武耀廷,副校长梁谋,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韩淑梅出席会议。

黄达人对海南大学近年来“双一流”建设成效给予了肯定。他指出,海南大学要抓住“学校主体”和“对标一流”的核心思想,认真做好中期自评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建设方案,明确后续建设思路和措施。他表示,海南大学拥有得天独厚的外部环境条件,要在建设过程中找准发展定位,抓住关键环节,突出优势特色,加快将学校各项事业推向前进。他希望学校持续加强内涵发展、组织形态建设和体制机制改革等工作,以“双一流”建设为抓手,扎根海南、服务国家、争创一流。

专家组在对学校“双一流”建设充分肯定的基础上,对我校“双一流”建设的体制机制建设、下一轮一流学科布局、学科保障制度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黎岳南讲话

在听取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后,黎岳南表示,此次调研是对海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工作的一次诊断,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省教育厅将高度重视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将研究制定相关举措,重点优先保障海南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发展需要,加大改革力度,支持学校建立有利于汇聚一流队伍、激发创新活力、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的体制机制。

武耀廷讲话

武耀廷表示,海南大学将以“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为契机,检视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难题提出改进措施,明确下一阶段的重点任务,以评促改、以评促建、补强短板。学校将优化资源配置,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加快建设进程,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与舍我其谁的责任感,确保“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加速推进。

期间,专家组还深度访谈了学校领导,了解学校办学定位、工作举措、存在问题及意见建议等情况;到作物学、法学、信息与通信工程等学科考察调研,并与相关院校负责人及学科带头人进行座谈;召开学校调研访谈会,访谈学校规划、财务、人事、科研、教务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海南大学“双一流”建设中期进展情况进行了全面考察。

海南大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负责人,作物学、法学、信息与通信工程等相关学科群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天津工业大学

2019年8月1日,“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专家入校指导工作会在我校工大宾馆会议室召开。教育部“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调研组组长、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院士一行6人对我校“双一流”建设情况进行调研,校党委书记连洁、校长夏长亮、副校长赵宏、副校长王晨亮出席,学校各有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由夏长亮校长主持。

调研组组长、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院士首先介绍了调研工作的总体任务和要求。夏长亮校长汇报了我校“双一流”建设进展情况,介绍了我校“双一流”建设思路,围绕机构改革、体制机制建设等汇报了我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情况,并从一流人才培养、一流师资队伍、一流科学研究、一流社会服务、一流国际交流合作以及一流文化传承创新等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现代纺织学科群的建设效果和目标达成度,解析了“双一流”建设进程中存在的问题,汇报了下一步措施和改革思路。夏长亮校长也对我校“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的筹备和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兴祥汇报了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情况。

听取汇报后,调研组与与会人员展开讨论,对我校“双一流”建设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我校“双一流”建设效果与建设方案的符合度较高,建设目标的达成度较高,重要指标均已完成或接近完成。调研组就人才培养定位、纺织学科特色、行业影响力、国内外对标高校对比、社会服务等提出建设性建议,与会人员就国际化办学、经费使用、人才培养等展开讨论。

连洁书记在发言中对调研组的认真精准分析和深刻意见表示诚挚感谢。她要求,我校在起草中期评估报告时要充分吸收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同时,在建设世界一流学科过程中,全校上下要深入思考并解答好调研组专家提出的问题。

学校将以“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为契机,检视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难题提出改进措施,明确下一阶段的重点任务,以评促改,以评促建,补强短板,推动建设进程,推动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理清建设路径,促进制度建设,助推一流学科群建设目标的实现,更好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为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为提升我国综合竞争力服务。

贵州大学

7月29日,教育部专家组入校,对我校“双一流”建设进行中期评估,评估会议在西校区贤正楼202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李建军、校长宋宝安院士、副校长邓朝勇出席会议,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植物保护学科带头人及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专家组由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炳生任组长,组员包括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教授范军、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许艇、中国农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兼研究生管理处处长王博、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质量与学科建设处张涛。

李建军致辞。他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历史发展以及植物保护学科建设情况,希望专家们对植物保护学科和学校发展建设给予指导,提出宝贵意见,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柯炳生就“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工作任务和要求作说明。他表示,此次评估的目的是了解贵州大学“双一流”建设情况,根据学校建设方案、中期评估方案,结合整体建设目标,对学校整体建设成效进行分析,并提出建议。

邓朝勇从学校建设目标与思路、建设进展与成效、存在问题与改进举措三方面对我校“双一流”建设情况做了汇报。植物保护团队负责人杨松从学校学科简介、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人才培养、国内外影响等方面汇报了植物保护学科建设情况。

专家组听取汇报后表示,贵州大学把植物保护学科报告恰当地融入到学校学科报告中,突出了主要指标,“双一流”建设成效突出。专家组从目标与措施两方面对“双一流”建设提出建议。

宋宝安作表态发言。他表示,专家组“把脉问诊”,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了指导性、建设性、引领性的建议,给予学校鼓励与信心。下一步,学校将做好学科建设对标工作,优化学科建设方案,始终坚持五个牢牢抓住,提高内涵建设,走有特色的、差异化的贵大“双一流”建设之路。

转自青塔,来源:各个高校官网

学科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