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南师大以麓山论坛引领研究生校园文化建设

浏览:时间:2014-05-28

“麓山论坛”作为在校研究生自主策划、创办的品牌学术文化活动,自2001年创办以来,一直秉持“勤勉严谨、刻苦钻研、求实创新”的优良传统,以“激扬学术,推崇创业”为主题,以“活跃学术氛围、推进创新教育、鼓励自主创业”为宗旨,在提升研究生学术科研水平,提高研究生综合素质,营造浓厚学术文化氛围,引领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促进兄弟高校间研究生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是打造高端学术交流平台。论坛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精心打造“名家论坛”、“创业论坛”、“博硕论坛”、“学院论坛”四个特色鲜明的子论坛。在论坛嘉宾的选择上,根据分论坛特色,坚持专业广泛覆盖,学科多元交融的原则,广邀学界翘楚、业界精英来校讲座。其中“名家论坛”主讲学术前沿课题,邀请周光召、石钟慈、夏家辉、杨玉良等院士和哈罗德?克罗托、陈书明、周世光、周晓琳等国内外知名学者授业解惑;“创业论坛”主讲创业理念和奋斗历程,延揽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湖南省委原副书记文选德,全国人大代表、通程集团控股董事长周兆达,著名主持人汪涵等,著名作家王跃文、阎真、唐浩明等知名人士开坛设讲;“博硕论坛”主讲优秀研究成果和学术前沿问题,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等国内著名高校的优秀博士和硕士们齐聚一堂,交流学习心得,探索学术前沿;“学院论坛”立足专业特色、发挥学科优势,开展学术讲座。

二是发挥品牌效应,引领校园文化建设。经过多年发展,论坛已成为湖南师范大学闻名全省的一项标志性学术项目。并带动了学院分论坛的举办,如新闻与传播学院的“书山论坛”、外国语学院的“学学半”论坛、公共管理学院的“飓风论坛”,在广大师生中取得了良好的反响,掀起了一股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学术思潮,营造了一个倡导创新、崇尚创新的学术氛围。论坛还面向全球征集优秀学术论文,通过初评、复评和专家匿名评审确定入选文章并编纂出版,进一步加强了学科、高校之间的交流和互动。

三是凝聚学子智慧,提升研究生综合素养。学校着力将论坛打造成一个以培养研究生服务能力为中心的实践平台,一方面,论坛大力吸纳校院两级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等学生社团组织骨干,并在论坛闭幕后评选“麓山论坛优秀组织奖”,鼓励越来越多的研究生主动参与到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中来,充分发挥其在校园文化活动中的引领作用;另一方面,论坛所有全部由研究生自主策划和筹办。这种“学校搭台,学生唱戏”的组织模式,不但使论坛的内容和举办形式更加贴近研究生的实际需要,同时也为广大在校研究生提供实践机会,提升了研究生的综合素养。

学科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