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委员

智慧青春,煤海“伏虎”——记2022年徐州市劳动模范获得者、我校安全工程学院教授翟成

浏览:时间:2022-07-10

“天道酬勤、见贤思齐”是他做人做事的态度;“创新、坚持、努力”是他奋斗的箴言;“精进科研水平,到煤矿井下一线去”是他攻关探索的写照。

他是2022年徐州市劳动模范获得者、我校安全工程学院教授翟成,现任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瓦斯防治与利用研究所所长。

翟成教授长期从事煤矿瓦斯灾害防治等科学问题研究,主持了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任务等10余项国家级科研课题;负责完成了30余项煤矿企业合作项目,解决了大量的安全生产难题,具有丰富的煤矿瓦斯治理经验。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2项、中国专利优秀奖2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5件、国际发明专利8件;入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级人才工程称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江苏特聘教授、江苏省杰青等。

坚定信念,立志驯服“吃人虎”

“一种理想,就是一种力!”1998年,翟成第一次参加认识实习,目睹了煤矿井下的艰苦条件和危险环境以及落后的矿井技术生产,他的心紧紧地揪成一团。“煤炭能源行业是一个需要作为、可以作为、大有作为的地方。”

正是这份信念,翟成的一腔热血沸腾了。在本科毕业后,他坚定地选择了攻读瓦斯防治方向的研究生。“撑起国家能源生产的安全伞、为矿工生命安全保驾护航。”这成为他的人生价值追求。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煤,然而我国高瓦斯矿井占40%以上。我国煤层瓦斯赋存复杂、含量高、压力大,灾害程度非常严重,瓦斯爆炸、煤与瓦斯突出等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瓦斯事故是煤矿第一杀手,是“吃人的老虎”。为减少瓦斯突出和瓦斯爆炸等灾害事故,生产一线迫切地需要有敢于擒拿“气老虎”的勇士。

但是,我国煤层普遍具有微孔隙、高吸附、低渗透的特点,瓦斯天然地难抽出。怎么办?翟成瞄准“气老虎”,将瓦斯灾害防治和抽采利用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

翟成以“板凳甘坐十年冷”的毅力,不畏艰险,经常冒严寒战酷暑深入平煤集团、铁煤集团、晋煤集团、潞安煤业、永煤集团等全国100多个煤矿从事科研,有时一待就是一两个月;他经常下井亲自参与技术工作,在千米深的煤矿井下从事瓦斯压力、煤层物性等关键参数测试分析,一待就十几个小时。

针对单一低渗透煤层瓦斯抽采难这一世界难题,他和课题组独辟蹊径,发明了集“双动力协同钻进、射流割缝、脉动压裂”功能为一体的煤矿井下煤层造缝增透技术及装备,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瓦斯抽采钻孔“进钻成孔、退钻割缝、脉动压裂”连续作业,推动了高瓦斯煤层抽采理论和技术的发展。

他和团队的研究成果被列入国家安全监督管理总局“安全生产优秀科技成果推广项目”,在全国煤矿瓦斯防治工作会议进行了重点成果推广;研究成果在河南、陕西等48个高瓦斯矿区的200多处矿井推广应用,有效防治了瓦斯灾害,安全、经济、环境效益显著。

勇于担当,深入矿井一线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翟成表示,矿井安全的科研实验并不轻松。“由于跟煤炭打交道,所以在做实验时往往要构建大的模型,需要用沙子、水泥或石膏混在一起,模拟井下煤层开采环境,这个过程的脏、累是一般人难以想象的。”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搞煤矿瓦斯灾害防治和抽采利用研究,就得近距离地接触煤矿瓦斯。然而,煤矿瓦斯浓度超过一定数值,就会瞬间变成狰狞的恶魔,或令人缺氧窒息,或引发燃烧甚至剧烈爆炸。

“哪里危险就到哪里去。”翟成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大无畏的精神,冲在最危险的科研第一线。伴着井下潮湿沉闷的空气,翟成经常性地“猫”在黑暗泥泞的巷道里,琢磨着如何精准地预测矿井瓦斯涌出量,如何调整设备装置,计量方法还有哪些地方要改进。

他在矿上一待就是半个月甚至一个多月,一年下井二十多次。有时候早上八点出发下井,第二天上午才能出来,井下条件非常恶劣。但他总是面带微笑地表示,“尽管很辛苦,但在井下通过测量获得了想要的数据后,就特别高兴,这是一个苦中有甜、苦中有乐的过程。”

长期在井下科学研究,与重大危险擦肩而过,翟成已经历过数次。2009年,在淮北一高瓦斯突出矿井,翟成在井下测试煤层瓦斯压力,由于瓦斯压力比较高,打钻过程中发生了喷孔现象,煤岩像子弹一样冲出钻孔,混合着大量的瓦斯气体,发出强烈的嘶鸣声,翟成和几个矿工就站在旁边大概5米的距离。井下的瓦斯异常涌出、掉渣等事故,也经常会遇到。

偶尔提及这些事情,他也会心有余悸,家里人也都心疼不已,劝他别这么“拼”。然而,他想的更多是,“矿工兄弟们每天都会面对这样的情况,甚至情况更加复杂。我们迫切需要提高科研水平来改变矿工的这种状态。”

立德树人,致力人才培养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如果说翟成对两件事异常执着的话,那么除了科研,就是教书育人,他对学生充满了无限的爱,他始终认为培养人才是自己的使命。信任学生,鼓励学生,支持学生,尊重学生,成就学生,与学生一起成长,是翟成的育人理念!他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投入到教育事业中去,执着于教书育人,努力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引导学生进取求索。

他对学科发展、社会需求、人才培养等有深刻的理解,并将这些理解与感悟应用到教学实践中去,人才培养过程中更加注重学生思维能力、实践能力、钻研精神的锻炼。他以自己的个人经历传递信念,让学生真切地感受到专业的前途和价值。他给研究生定了“五个1”的创新争先目标,支持学生经常参加国内高水平学术会议。

为培养学生的科研热情和创新性思维,他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国家级科研竞赛,先后获得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赛金奖、“建行杯”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一等奖和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三等奖。

十几年,翟成言传身教,学生们耳濡目染,团队形成了积极上进投身科研的氛围。他先后指导了30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培养的学生在校期间表现优异、成果丰硕。在他的影响下,他指导的10余名优秀硕士毕业进入煤炭艰苦行业工作,在工作岗位上同样继续发扬着不怕吃苦、顽强拼搏的精神,取得了骄人成绩。如刘德成任职陈四楼矿安全副矿长,汤红枪任职城郊矿安全副矿长,郄利敏任职永煤集团通风部副部长,他们能力突出、业务精干,均成长为单位的核心骨干力量。

相较于事业上的丰富,翟成坦言,他的个人生活十分单调,“教学科研工作就已经占据了我的全部。”“撑起国家煤矿生产的安全伞,守护矿工的生命安全。”这是翟成的初心和使命。

瓦斯问题太复杂,需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面对的困难也会很多。翟成将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踏踏实实地做事,以期将“气老虎”驾驭得更好,成为工作学习的“领头雁”、科研攻关的“排头兵”、教书育人的“美园丁”。


来源:矿大新闻网

网址:http://xwzx.cumt.edu.cn/91/c2/c521a627138/page.htm

学科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