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委员

敢为人先创科研,润物无声育英杰 ——记我校2020-2021年度教师I类荣誉称号“卓越贡献者”获得者、化工学院谢广元教授

浏览:时间:2021-09-21



谢广元教授在课堂上和学生交流

“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为师,他坚守讲台三十余载,在立德树人之路上,做传道授业的“大师傅”,做导航引路的“大先生”。

“勤求博采敢为先,昼夜以继谱新篇。”为学,他坚守一线探理问道,在科研创新之路上,做开荒拓野的“先行者”,做劳作奔波的“奉献者”。

国家级教学名师、我校2020-2021年度“卓越贡献者”谢广元先后主持或参加国家九五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科研项目9项、厂矿企业横向项目100余项,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提名国家奖二等奖等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2项,获授权发明专利12项,主编或参编专著4部,发表SCI论文80余篇。他用精于业、谨于学、勤于教的赤诚之心,为矿大发展灌注源头活水。

探理问道敢为先,勤求博采谱新篇


谢广元教授在科研现场

“科学的探求永远不要畏缩不前,永远不要故步自封,永远不要自以为是”,问道传道的道路上,谢广元始终以这样的信念勉励自己、朋辈和学生。

他坚持教学、科研齐头并进,以科研促进教学水平提升。在完成好教学任务的同时,还瞄准难选高硫煤脱硫降灰、煤炭洁净利用和微细物料关键脱水技术等科技难题进行攻关,长期从事细粒煤分选和脱水的基础理论、工艺及设备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

同时谢广元也注重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推广应用自主研发的新技术设备产品遍及全国10个省的17家大中型煤炭集团选煤厂共300多台、套,为企业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谢广元还特别注重团队建设,重视群体凝聚力。不仅带领团队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学生创新实践平台反哺教学,还经常进行教学反思、教学研究的交流与分享,帮助年轻教师树立专业自信。2018年1月,他作为负责人带领的矿物加工专业教师团队获得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光荣称号。

在他的影响、支持和帮助下,所在的矿物加工学科团队的年青教师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长江学者”、国家“杰青”“优青”等一批批拔尖人才脱颖而出,这些后起之秀承袭团队精神,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学科团队发展和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一批生力军。

不忘初心重师道,亲力亲为守诺言


谢广元教授在科研现场指导学生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者也。从教三十年,谢广元深深地扎根在立德树人的三尺讲台,始终不忘自己身为人师的不变初心。

三十年中,他坚定站稳讲台为本、硕、博学生授课,坚守实验室手把手指导学生实践,坚持到厂矿现场教导学生实习。他常说:“学生嘴里喊出来的老师,是一个非常神圣的称呼。作为一个老师,如果自己在校园里碰到认识我但我却没有给他上过课的学生,他喊我老师我都不好意思答应!作为教师,首先必须尽心尽力上好每一堂课。”

在课程教学之外,谢广元还承担着不少科研、管理工作。为了能够信守对学生做出的“尽心尽力上好每一堂课”的朴实承诺,他的工作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由于科研任务繁重,奔波于学校和现场之间,谢广元几乎能准确说出自己常用的全国铁路班次和时刻表,甚至包括中转站名称和时刻。夜间车永远是他差旅的首选,目的就是为了尽量把白天的时间用在教书育人的课堂上。

时年隆冬,在山西古交矿区收集科研数据返程时,突遇大雪。面对执意返程的谢广元,当地司机一再劝诫:“古交风雪无坦途!结了冰的盘山公路,上不去、下不来,不必急着回去,有啥比命重要吗?”

“后天我有学生的课!学生的课绝不能等!对老师来说,对学生的承诺比什么都重要。”他毫不犹豫地拉着司机驱车踏上返程的山路。冰封的山路上汽车打滑难行,他和同行的同事硬是把车推上了山顶,按时返校出现在课堂的讲台上。

平易近人亲善友,谆谆善诱引路人

“在我们口中,他一直都是平易近人的‘老谢’;在我们心里,他永远都是为师立范的‘谢老’”,无论是在校的师生、学生的家长还是合作单位的领导和员工,谈到谢广元,这是众口如一的心声。

为将科研成果传授精进,他始终如一地坚持亲自带领学生深入到企业生产的一线岗位,实地指导学生学习、实践。远离城市的生产一线,冬天寒风刺骨,夏天潮湿闷热,没有舒适的居住条件,谢广元仍亲自赴现场指导,带领学生将科创成果应用于实际场景。

常年奔波于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现场的他,自然地成为很多学生家长信息咨询、交流请教的热门人选。面对成百上千学生和家长的咨询、求助,他无论时间多紧张,总是会想法设法挤出有限的时间给予他们耐心细致的解答。

每到毕业季,很多学生家长不远千里赶到学校,有时候就想请他吃顿饭,简单地表示个感谢,而谢广元总是会在自己结了账之后跟家长说:“到矿大来就是矿大人,我花自己的钱请你们,就是招待自家人!”

他的学生中曾经有一位来自山西山区,被调剂录取到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后,一度自认为前途暗淡,成才无望。谢广元从生活上关心、思想上交流入手,谈专业学习深入浅出,聊人生发展润物无声,一直相伴着这名学生从学士到硕士、博士,再到成为毕业三年就被提拔为生产副厂长的优秀毕业生代表。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每谈及此,谢广元总是朴实地一笑道:“做老师的,不就是应该把一个个平凡的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付出变成不平凡的人才嘛!”

如今,已是桃李满天下的谢广元仍以立身三尺讲台为荣,甘为人梯;科研攻关仍马不停蹄地行走在选煤行业的最前沿。立德树人的职业情怀、执着不倦的教育追求,无怨无悔地浇灌着祖国栋梁。



来源:新闻中心 臧国栋 王春雨 李秀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尧

网址:http://xwzx.cumt.edu.cn/44/64/c521a607332/page.htm

学科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