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四链”聚合 强化学风建设

浏览:时间:2021-10-22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学风建设摆在学生工作的突出位置,着力探索一条制度链、协同链、创新链、保障链深度融合、聚合发展的有效路径,涵育浓郁学风,营造优良校风,为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提供有力支撑。

夯实“制度链”,助力学风建设升级。成立以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学风建设推进会,专题研究部署学风建设有关工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以问题为导向,构建以《本科生素质能力测评实施办法(试行)》《学生荣誉表彰管理办法》等为主体的制度体系。将学风建设与大学文化建设紧密融合、互促共进,凝练出“博学善思、躬行致知”的学风表述语,营造“正学风人人有责,学风正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出台《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学生党员“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引导学生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争做心怀“国之大者”的时代新人。

拓展“协同链”,激发学风建设活力。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学风建设中的主渠道作用,积极探索“混合课程下翻转课堂”教学改革与实践,使思政课程更具吸引力和亲和力。深入挖掘各类课程的思政元素,成立校级“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协同创新中心,举行课程思政大练兵竞赛,增加优质课程思政内容供给,实现育人和育才相统一。下沉工作重心,连续3年开展全校学风建设专题调研,覆盖师生1.4万余人,大力推进“为全体本科生配备学业导师”工作。实施协同育人提升计划,建立教研协同机制,精心策划“品味西农”——科研成果进社区等特色品牌活动,努力把学科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

激活“创新链”,提升学风建设质效。围绕一流人才培养目标,成立综合素质教育学院,组建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等6个教研室,面向全体本科生开设素质教育课程,有效推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按照固本培元、拔尖培优的发展思路,构建以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为基础,以学生荣誉表彰体系建设为引领,以“学习纪律强化月”和“学风建设主题月”两大主题活动为抓手的工作体系,推动学风建设工作提质增效。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打造“易班+新媒体矩阵”的青春榜样展播平台,推出“西农学霸线上说”“最美笔记”系列活动,上线“易起自习”“易起阅读”轻应用,增强学风建设工作的时代感和实效性。

补强“保障链”,增添学风建设动能。按照“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总要求,定期开展“校领导走访日”和“教授接待日”等活动,严格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党团班组织工作要求,着力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夯实辅导员、班主任和研究生导师责任,建立对违纪学生和学业困难学生谈心谈话全覆盖工作机制,用心用情用力引导学生向上向善向好发展。优化学业困难学生精准帮扶,成立学业发展中心,聘任30余名不同学科背景的学生党员担任朋辈辅导师,组建“能力提升队”和“红星讲师团”,不间断开展线上答疑和“后稷有约”线下答疑。持续加强基础保障条件建设,完成本科教学楼信息化改造,建设200余间智慧教室,为课堂教学改革、学生自主学习、师生互动交流等创造良好条件。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网址: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216/202110/t20211022_574220.html

学科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