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十四五”校级重点学科遴选的通知

浏览:时间:2022-05-20


根据《中国矿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中矿大〔2021〕36号)和《中国矿业大学2022年工作计划》(中矿委〔2022〕5号)等文件精神,现将我校开展“十四五”校级重点学科遴选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遴选范围

除“双一流”学科、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十四五”江苏省重点学科外,在现有一级学科(含由一级学科调整的专业学位类别)中遴选建设10个左右“十四五”校级重点学科。

二、建设类别

“十四五”校级重点学科分为A、B、C三类。A类重点学科定位为培育江苏省重点学科,限定博士点学科申报;B类重点学科定位为培育博士点学科,限定近五年提出过学位授权审核申请的硕士点学科申报;C类重点学科聚焦提升学科整体水平,在全国学科评估中提档进位,限定学校学科布局中需要建设的其他硕士点学科申报。

三、建设内容

依据目标定位,围绕学科内涵,学科应在凝练学科方向、打造高水平创新团队、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搭建有显示度学科平台、培育一流成果等方面开展建设。

四、遴选程序

1.学科申报。符合条件的学科填写《“十四五”校级重点学科申请书》,向学校提交申请。

2.专家评议。申报材料经形式审查后,提交校学术委员会评议。

3.学校审核。经校长办公会审议后,确定“十四五”校级重点学科建设名单。

五、项目管理

1.申报学科负责人应为一级学科委员会主任。

2.学校学科建设经费按照“就高不重复”的原则进行资助,“十四五”校级重点学科根据建设类别确定资助经费。

3.“十四五”校级重点学科须制定建设任务书(明确可考核的预期标志性成果),提交年度进展报告,作为中期检查和期满验收的重要依据。对实施不力、推进任务严重滞后的学科,责令学科整改并降低资助额度;情节严重的,撤销该校级重点学科。

六、材料报送

请拟申报学科于5月30日前将申报表(见附件1)和汇总表(见附件2)电子版发送至xkc@cumt.edu.cn邮箱,申报表纸质版一式2份交至行健楼A311办公室。联系人:黄金、郑莉,联系电话:83590139。

附件:1.“十四五”校级重点学科申报表.docx

2.“十四五”校级重点学科申报汇总表.docx


                                                                                                            学科建设处

                                                                                                         2022年5月20日

学科信息平台